WFU

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彰化秀傳過敏免疫疾病工作坊紀實 (2017年04月29日)





上個星期六(2017年04月29日)我們在彰化秀傳醫院臨床技能中心舉辦了過敏免疫疾病工作坊,希望藉由課程與實際操作,讓更多醫師能認識過敏免疫風濕領域的各種臨床技能。藉由簡單的教學,以及在工作坊中先實際操作過,減少了在實際照護上必須自我摸索學習的困難,也提升了醫療品質。

彰化秀傳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楊樹文醫師利用醫用高擬真無線模擬人重現了過敏性休克病人來診時的驚心動魄。透過團隊合作,參加的學員在分秒必爭的急救場景中,快速的回想過去學過的急重症知識,當場整合出急救措施與一道道的醫囑,事後再透過楊醫師的即時回饋與協助,確實的增進每位學員的重症處置能力。




新竹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雷偉德主任則帶來了呼氣一氧化氮濃度檢測(FeNO)。在課程中,雷醫師對於氣喘臨床照護常用的工具如簡易肺功能、尖峰吐氣流速計及呼氣一氧化氮濃度檢測做了非常簡明扼要的說明,讓大家對於如何運用這些工具達成高品質的氣喘照護有更全面性的了解。當天每個人也實際體驗了呼氣一氧化氮濃度檢測。當開立檢查的醫師們也實際體驗過這些檢查,醫療品質就能從感同身受的細膩與關懷中表露出來。




我自己則是負責「骨骼肌肉超音波30分鐘就上手」,從開機、選探頭、設定、擺位、標準掃描到簡易判讀一氣呵成,希望能讓大家更認識超音波這個方便又好用的檢查工具。




這次工作坊我原本是以推廣的角度來設計課程的,想不到來參加的醫師們對骨骼肌肉超音波出乎意外地有興趣,有好幾位都當場表示想要再上更進一步的課程,我自己也很高興骨骼肌肉超音波的臨床實用性能受到更多醫師的認同。




剛好2017年醫用超音波學會與風濕病醫學會的TRUST團隊(Taiwan Rheumatology UltraSound Team,台灣風濕病超音波團隊)將舉辦一連串從基礎進階的課程,想要一舉躍昇為骨骼肌肉超音波大師的人,千萬不要錯過我們今年舉辦的精彩課程!

最後非常感謝彰化秀傳醫院臨床技能中心楊樹文主任與全體工作人員(雅芬大姊、桂花妹妹)籌辦並規劃了這次的工作坊,讓教與學都能彼此增長,一同為更好的醫療品質努力。




感謝新竹馬偕醫院雷偉德主任特地到彰化來授課,他出色的教學與整理令全場增色不少,也讓我受益良多(授課投影片我有默默珍藏起來)。




最後當然要感謝所有來參加的學員們,因為有你們一步一腳印的學習,才有不斷進步與提升的台灣醫療。